甘肃能源筹划购买控股股东发电资产事项 3月6日起股票停牌

甘肃能源(000791)3月5日晚间公告,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常乐公司”)66%的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含)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购买股票。根据相关规定,甘肃能源股票自3月6日开市时起停牌。

甘肃能源是一家集水电、风电、光电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发电收入,包括水力、风力和光伏发电购买股票。今年1月,甘肃能源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23年所属电站发电量86.3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37亿千瓦时,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05亿元至5.3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7.30%至77.24%,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公司在建风电、光伏项目陆续投产发电,以及原有已发电项目结算电价有所上涨。

本次甘肃能源拟收购标的常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新能源配套的调峰火电项目,属于鼓励类产业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符合国家以及行业监管的要求,同步建设并实现了废气的超低排放购买股票

具体看来,常乐公司已建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中鼓励类电力项目中的“单机60万千瓦及以上,采用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保障电力安全的支撑性煤电项目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调节性煤电项目”,并已取得国家能源局的建设规划批复、甘肃省发改委批复以及甘肃省环境保护厅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等购买股票

同时,常乐公司项目在建设时已同步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同步建设SCR脱硝装置,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仅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重点控制区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还可以达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规定的“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要求购买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对方为甘肃能源控股股东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电投集团”)购买股票

根据电投集团3月5日出具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告知函》,电投集团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由甘肃能源通过向电投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电投集团持有的常乐公司66%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含)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购买股票。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将参考符合规定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并经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载明的评估值,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甘肃能源表示,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电投集团,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购买股票。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据了解,甘肃能源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2024年3月20日前按照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评论